無論歷史上批評他多爛,他始終是我的英雄
有些想法,有些觀念跟我一樣,比我強的地方,是我要學習的地方

信長否定既存的權威與勢力(朝廷、佛教等)

選用人材不在意其家世出身

透過活用新兵器如火繩槍將戰國時代導向終結之路。

只要是有能力的人,信長也會原諒其罪行並重用之。

就如同孔子所說:我不奢求別人了解我,我只希望我能了解別人

他的商業政策

織田信長掌權期間,撤除國境上不必要的關所(收取過路關稅的檢查站)、透過檢地以確立對領土的支配、讓農民與兵力分離以設立常備軍。設立樂市鼓勵商業。積極鼓勵自由貿易,發展對外貿易(南蠻貿易),獎勵技術革新。信長還推行了新的大名制度,使各地的地方制度更加完善。

內政管理

兵農分離與富國強兵:信長充分發揮尾張、美濃兩國的地理優勢──人口多且物產豐盛,建立起兵農分離的制度。由於當時各大名經常交戰,農工業人口都被調集為兵,糧食短缺,必須尋找商人外買。織田信長把多餘的糧食對外賣出以聚斂財富,把過剩的失業人口專門組織成士兵,使之專業化,因此農民可以專心生產,軍人的素質也提高,糧食與金錢的儲備更多,也得到更有效的管理。

檢地制度:信長為了確保家臣與士兵的俸祿不會短缺,同時為了防止地方諸勢力擁兵自重,構成內部不安定的因素,於是採取「檢地」,就是縮小諸勢力的領地,透過固定對諸勢力援助的方式,使這些諸勢力逐漸降低其主體性,不但增加了自己的收成,也降低了境內發生暴動的可能性。

 

 

令我最在意的,還是他最喜歡的那句話

「人生五十年,與天地長久相較,如夢又似幻,一度得生者,豈有不滅者乎?」

詳情請上  維基百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79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